辟谣 | 瓷砖铺贴缝隙越小越美观?当心留缝太小出大问题!

2017-05-15 16:55:00  中华陶瓷网   收藏  打印   字号:T|T 微信分享
[提要]自2016年起,一股大板热在陶瓷行业开始流行起来。产品还是一样的产品,不同的只是规格变大了,倒不如多用几块规格小一点的瓷砖代替来得方便与实惠?何以引起一股新的浪潮?

自2016年起,一股大板热在陶瓷行业开始流行起来。产品还是一样的产品,不同的只是规格变大了,倒不如多用几块规格小一点的瓷砖代替来得方便与实惠?何以引起一股新的浪潮?

一位设计师朋友的回答解开了陶sir的疑问:“我们就见不得瓷砖之间那条缝的存在,没有缝才显得大气美观。”然而就陶sir了解到,目前大板主要应用于工程渠道,家装渠道仍以传统规格为主。但即使是小规格产品应用,很多业主认为铺贴留缝越小越美观,甚至追求无缝铺贴。

事实上,瓷砖铺贴留缝是否越小越美观由个人审美决定,但可以肯定的是,留缝太小一定会出大问题的。

瓷砖铺贴为什么要留缝?

瓷砖铺贴留缝,首要作用是应对环境变化。由于温度变化会引起瓷砖热胀冷缩,如果瓷砖之间没有足够的伸缩空间,就会相互之间受力挤压,造成瓷砖崩瓷、空鼓、掉片或鼓包,这既缩短瓷砖的使用寿命,也无法达到美观的效果,还会造成业主的损失、带来安全隐患。

其次,瓷砖本身的特性也决定了铺贴留缝的必要性。尽管目前口碑好的瓷砖品牌都对瓷砖的质量要求十分严格,真正做到毫无差错的又有几个?而且万一业主买到的是不靠谱的品牌产品呢?因此在实际的铺帖和使用中,瓷砖都存在着长度、直角度、边直度等方面的误差的可能性。

此外,瓷砖铺贴更是依靠人工作业,工人技术再好,也无法避免施工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误差,如果没有留有足够的缝隙,瓷砖有可能被贴得“歪歪扭扭”的,更影响美观。

因此,瓷砖铺贴必须留缝,要嫌缝太大不美观,那也是有解决方法的,目前市场上的填缝剂、美缝剂琳琅满目,后期的处理总能取得自己满意的效果的。

瓷砖铺贴该留多大缝?

既然瓷砖必须留缝,那么留多大缝才是合理的呢?其实这个没有统一的标准,需要根据瓷砖材质、气候差异、铺贴场所综合考虑。

不同材质的瓷砖对外界环境的应变是不一样的,一般而言,瓷质砖留缝可小一些,陶质砖留缝应大一些。具体来说,一般贴墙砖留缝1-1.5?左右,地砖要留缝2-3mm左右,即使所谓的无缝砖,留缝也要不少于1mm,某些特殊规格的砖(如小规格砖,阳台长条砖等),留缝可在3-5mm。另外,仿古砖一般留缝都要大些,以便于形成整体的风格。

同时,由于各地气候变化是不一样的,北方气候变化较大,热胀冷缩比较明显,因此瓷砖铺贴留缝要比南方宽一些。同理,诸如灶台、洗手间、阳台等场所因外界因素对瓷砖应对环境变化要求也有所提高,对瓷砖留缝宽度要求也有所不同。

总而言之,美观诚可贵,安全价更高,瓷砖铺贴留缝不能少。


房产资讯排行榜
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
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>>
热门百科词条
免责声明:

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,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

[装修 家居]